生态观测记录监看系统,替湿地复育计划带来极大的帮助 | 红外线热像仪的专业制造商 | - 蓝眼科技

利用光纤网络,将生态即时影象透过网络发送至全世界,达到环境保护及生态保育双重目的

任务

湿地是提供野生生物和鱼类的凄息地,具有调节洪水、净化水质与孕育自然生物等目的,亦可作为休闲和自然教学的好地方。台湾南部某知名湿地公园,为避免自然生态遭受人为破坏,以往要进入园区参观只能透过线上预约的方式;如此一来,则无法让所有民众观看到湿地的宝贵生态,湿地保育的相关组织希望将这些特别且珍贵的画面分享至全世界,并提醒世人环境保护及生态保育的重要性。

解决方案

由于园区占地广阔,湿地保育组织决定采用蓝眼科技开发的“生态观测记录监看系统”,利用蓝眼科技影音同步录影软件、视频图控矩阵警报系统与即时影象广播系统,於湿地旁以货柜屋建构的机房进行即时监看与操控。另外,搭配高科技全功能网络摄影机,架设于湿地周围,如此便可将湿地内稀有的景像透过互联网发送到全世界。

成果

建置蓝眼科技“生态观测记录监看系统”後,园区内志工可直接於货柜屋办公室进行远程操控;生态观测者可直接透过网页24小时观看生态成长过程;无法前往现场的民众们可直接透过公开的网站平台远程观看园区内最新的生态即时影象,如此一来便可吸引游客来一趟生态之旅,亦可达到宣导保育、远程即时观测、生态教学与线上展示等目标。

利用光纤网络,将生态即时影象透过网络发送至全世界,达到环境保护及生态保育双重目的

生态保育备受重视

湿地具有生态保育、环境维护、休闲游憩、杜会文化、研究教育与经济效益等功能,在没有热带雨林的台湾岛国,湿地的重要角色更不容小觑。

近年来,台湾湿地保护的相关组织以认养方式,与政府共同合作重建及经营湿地,并号召湿地附近居民、学生及有生态观测兴趣的人成为志工,共同来参与、维护及管理湿地,让野生动植物能有一个庇护所。

南部某知名湿地为避免生态环境遭受人为破坏,进入湿地需采预约制,每天仅开放四十人参观。各机关学校团体必须上网填写预约申请表并通过协会审核才能在预约时间内入园参观。如此则无法让所有民众观看到园区内珍贵的生态资源及宝贵的动植物(例如:水雉、鸳鸯、白头翁、黄鹂等稀有鸟类),实为可惜。

过去湿地内志工及生态观测者只能透过高倍数望远镜或DV摄影机进行观看与录影,常因不注意而错过精彩画面,所耗费的时间因而付之一炬。

因此湿地保护组织希望透过先进的IP视频技术,将高科技的全功能网络摄影机架设在湿地周围,若能将此拍摄画面分享给社会大众,想必可做为环境保护及生态保育的良好典范。

高科技的便民服务

湿地公园不同于一般公园,为了避免对园区内的生物造成太大的干扰,只能适度的对外开放。不过,为满足民众的须求及避免对动植物的侵扰,湿地保护组织希望在分享湿地的自然喜悦的同时也能让民众即时窥探到难得一见的生态影象。

几经评估与考量後,湿地保护组织决定采用蓝眼科技针对生态保育环境所研发的“生态观测记录监看系统”,由于占地广阔,湿地保护组织决定于湿地旁可利用之建筑物架设高倍数网络摄影机,并利用货柜屋在办公室附近创建机房,进行24小时录影及全天候观测。

由于湿地环境多为有水的沼泽地形,要近距离观察动、植物生态是非常困难的,透过蓝眼科技PTZ网络摄影机的高倍数光学放大镜头,动物的一举一动及植物的生长过程尽收眼底。以往只能透过一般DV录制影象,若碰上气候不佳时则无法进行录影。架设高倍数网络摄影机後,管理人员及生态观测者不必再花费过长的时间与体力就能24小时随时监看到非常清淅的画面,完全不用担心天气状况或拍摄到模糊的影象。透过“生态观测记录监看系统”就能纪录到最真实的动、植物生长过程,达到远程即时观测、真实纪录、中央录存等管理功能。

生态影象即时发送

园内志工将传输与录影广播设备放置于湿地旁的货柜屋,并在办公室利用蓝眼科技“生态观测记录监看系统”进行远程录影、监看与摄影机操控。更好的是,系统具备电子平面图功能,提供图形化控制介面,方便管理单位清楚判断摄影机装设位置与拍摄方位。

湿地保护组织利用光纤网络透过即时影象广播系统将湿地的生态影象即时发送上网,让全国民众可透过互联网随时观赏稀有鸟类生态的精采画面,并且可全年24小时无休地进行湿地生态观测。大大满足民众对大自然的好奇心并达到数位生态教学与展示等应用。

为生态观测创建重要的里程碑

“生态观测记录监看系统”建置完成至今,成功的透过网络摄影机,将鸟类凄息与动物交配等珍贵的画面上传至网络供大家浏览。“生态观测记录监看系统”可完整记录下所有的画面,绝不错过任何精彩镜头,帮助生态学者省下许多宝贵的时间和金钱。

保育单位与学校机构若想要记录动、植物生态,只要装设“生态观测记录监看系统”就可轻松将影象大量发送出去。

台湾湿地保护组织在下一阶段预计加装百万像素(PTZ)网络摄影机,提升当前影象与录影品质。将录影数据剪辑成精彩花絮上传至网络,让民众们也能观赏到珍贵的生态成长过程,并了解环境保护对台湾的重要性。


下载完整成功案例

以上解决方案都是蓝眼科技的实际应用案例,若您对此有兴趣,欢迎您与我们连络。